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 

2018年10月20日 04: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/台北報導
 

安養共生宅必備的安全措施
倘若以自由度和安全度作為橫軸、縱軸來區分出四個象限,合勤健康事業指出,那麼對於老人而言,居住在自宅,可能位於第二象限,能享有高自由度,但安全性卻相對低。

至於長照機構則被歸類為第四象限,安全性高,但另一方面自由度也低,至於位於第一象限,亦即同時兼具安全性及自由度的,就是所謂的樂齡共生宅。

而在專門為銀髮族打造的樂齡共生宅,除了能多方面的滿足銀髮族們像是學習、遊樂、創造等生活上的精神需求,其實很多硬體上的設施也不可或缺,像是「緊急救援系統」的配備、適合高齡者的住房玄關規劃、走廊的安全扶手,甚至連信箱也要為銀髮長者設想來設計「感應式」的開啟功能。

合勤健康事業進而舉緊急救援系統的配備指出,這類型的系統將具備發射與接收訊號源的主被動偵測功能,主要針對長者的跌倒可能、或其他生活不適、居家照顧方便等不同狀況,作出緊急救援訊號發射、接收與處置。另外再以扶手為例,全台灣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65歲長者,會因跌倒而受傷,因此在高齡住宅之內的走廊與拐角處,應設定水平扶手作為緊急扶助設施,以減緩長輩跌倒時的衝力,最好也設計圓扶型的扶手,便於長輩即時扶握。

(工商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