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 

2018/12/23 15:31
 

圖/中央社
 
91歲林添發17年前失智,智力退化僅剩7歲,但他正面迎戰,每天參加活動甚至求學,今年拿到碩士學位。另一名病友劉仁海則說,失智就像感冒,要和平共處,同病相憐者別害怕。

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近期推出3支「與失智共舞」影片,講述失智症者林添發、白婉芝和劉仁海的生命故事。看他們及家屬一路從確診的徬徨無助到接受、面對並積極治療,雖然失智卻從不失志,活出令人讚嘆感動的人生。

林添發在70多歲時被確診失智症,他的媳婦楊春茶分享,當時林添發出門總會忘東忘西、一下子忘記戴帽子,一會兒又忘記拿資料,來來回回走好幾趟。想打電話給朋友也打不出去,每每按了3碼就停頓。

家人發現不對勁,帶林添發就醫,就確診失智,且智力已退化到僅剩7歲。

林添發說,面對這種狀況「要我怎麼辦?」他還記得小時候唸日語,還記得怎麼說,決定靠教社區老人日語來復健,每天備課也動腦。加上運動,他早上起床就去打太極拳,沒打拳就在家門口前散步半小時,盡量參與活動,慢慢恢復生活的功能。

想幫助人也是林添發的動力,他17年前幫助弘道老人基金會成立嘉義大林三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關懷獨居長輩,也到學校求學,今年更拿到碩士學位。

楊春茶說,林添發給人的感覺是「根本沒失智」,只是忘東忘西,因為他一直堅毅向前,從未因生病停止,家人也會被帶動。看過很多失智家庭面對衝擊會緊張,但「病人要好,家屬必須放下」,很多時候都是家屬放不下。

今年70歲的劉仁海則是在5年前失智。當時他載太太到醫院,想找停車位,明明停車場就在不遠處,他卻繞了4、5個小時還找不到地方,搞得滿身大汗、神情緊張。就醫檢查,就發現罹患失智症。

劉仁海的太太楊菊鳳說,剛開始聽到這個疾病,心情很緊張,加上生活有了重大改變,如劉仁海同一個問題要問好幾次,「今天幾號?」「星期幾?」且常常迷路、找不到路回家,「當時完全不能接受」。

楊菊鳳說,後來參加很多活動,緩解了夫妻緊張的關係,劉仁海把生活弄得很充實,一直不斷用腦想事情,也愈來愈進步。

劉仁海已經退休,閒暇之餘就會旅遊,也參加很多團體活動。他說:「我知道我有病,但沒有讓生活縮減,有能力還要成為別人的祝福。」與失智共存5年,覺得失智就跟感冒一樣,會有一些症狀,「同病相憐的人不用害怕啦!」

另一名失智症者白婉芝過去是老師,曾得到師鐸獎,剛開始確診失智時很難接受,自我封閉了半年。但她明白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就必須轉念,祈求上天給她勇氣面對。她開始注意飲食、規律運動,且走出家門。

白婉芝的支持力量是一群好姊妹,彼此互相關心、提醒,且讓她不鬱卒,更有力量面對生活的轉變。

「失智不是傳染病,也沒有什麼可怕。」白婉芝說,就像生老病死,要走過這條路,事情忘記就忘記了,走出來才能不退化。

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說,親友的良性互動對患者非常重要,可協助患者在病程輕度即積極介入生活型態改變,可有效改善症狀,情緒穩定,讓失智者生活從以往的悲情看到另一種生命曙光。(中央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