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年01月10日 18:20 中時 周麗蘭
 
 
雲林消防局近年大力推廣民眾安裝「住宅火災警報器」,也免費幫獨居老人、身心障礙者安裝,但屢被誤認為詐騙集團,推廣不易。日前一名斗南鎮老婦人熬湯熬到忘記,消防隊為她安裝的住警器的鈴聲大響而救了一命。

雲林縣消防局指出,美國人安裝住警器,火災發生件數減少一半,日本更降低三分之二,台灣2011年起推廣,但推不太動,因此針對獨居老人、身心障礙者補助,但不少老人家擔心是詐騙集團而拒絕。

台灣裝設住警器的戶數約30%至40%,雲林全縣僅17%家戶安裝,且大多數是消防局補助安裝的獨居老人住處。

1月7日斗南鎮發生一起火警,一名老婦人的家冒出濃煙,但報警的是隔壁鄰居,該老婦人曾獲補助安裝住警器,案發那天她清洗好瓦斯爐、抽油煙機、用小火熬湯,離開廚房到2樓做事,就把爐火忘得一乾二淨。

當天住宅火災警報器偵測到高溫警報器鈴聲大作,老婦人下樓一看,爐台冒火花,自己趕緊衝到屋外,鄰居聽到巨大警報聲第一時間打119報案,斗南消防分隊及義消剛好進行安檢勤務與水源查察,迅速趕往很快撲滅火勢。斗南消防分隊長張竣翔指出,這就因住警器發揮作用,成功預警提早發現災害。

消防隊員林宗霖表示,住警器可偵測濃煙或高溫,不用另外拉電線,安裝在廚房、臥室、樓梯間、走廊,大賣場、消防器材店都有販售,1個約500元。

雲林縣消防局指出,雖然住警器推廣不易,但裝設過的都有預防效果,斗南鎮、斗六市、麥寮鄉、北港鎮都曾因民眾家中住警器偵測到濃煙,而使民眾逃生成功。

消防局科長謝易霖表示,老人家有時聊天、接電話就忘了爐火在煮,住警器就可發揮避難、逃生功用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