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謝賢熺 報導
2019/01/11 23:34

圖/TVBS
 
高齡化社會,其中一個令人擔心得事情就是,如果家中有老人家不慎跌倒,真的要特別注意了,醫師特別提醒高齡者行動的環境,都要做好防範,尤其是腳踏墊,很有可能一個不小心讓老人家因此跌倒,就有一名96歲陳奶奶在家中撞到桌角導致肋骨斷了六根,原本有自理能力,現在因為跌倒緣故,變成臥床。

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安君vs.陳奶奶:「這邊好痛,一動作會痛喔!這個打針的藥以外,口服的藥我們也一起配合著吃 。」

醫師細心的詢問不慎跌倒的長者,還痛不痛,就是因為陳奶奶在家裡睡覺起來 ,一個重心不穩,沒有站好,不小心跌倒了,左背部撞到桌角,當場斷了六根肋骨,可讓高齡95歲陳奶奶,飽受煎熬。

家屬:「她就起來說,急著要起來,然後踩到那個她的腳踏墊,然後滑倒,然後結果就撞到那個桌子, 跌倒時候叫很大聲,那我們全部人在外面,我們就趕快進來才把她那個扶起來,那時候也沒想到說是這麼嚴重。」

家屬怎麼想也沒想到,老人家撞到了桌角,剛開始看到瘀青,但是陳奶奶不斷得喊痛,驚覺不對勁,立刻送醫治療,照了X光之後,才得知肋骨骨折,而現在坐在輪椅上,也需要家人協助躺在床上。

每一個動作都得放慢小心翼翼,仔細照護。其實原本陳奶奶行動自如,生活可以自理不喜歡麻煩人,但跌倒後就失能臥床。

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安君vs.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黃醫師現在老人家跌倒的案例,是不是越來越多了?(對,真的是這樣子,其實像我現在手上的病人來講,有因為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的,脊椎骨折的,跟肋骨骨折的都有,所以其實跌倒造成嚴重傷害的比例,統計上來講大概10%到20%左右。),這麼多啊!(所以之前國民健康署有做過一個統計,五老有一跌,平均65歲以上老人家,每五個就會有一個跌倒的風險。)」

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:「那當老人家因為跌倒送到急診時候,其實要提醒家屬就是要跟醫師講說,他最近有沒有發生什麼樣狀況,在跌倒時候有沒有出現頭昏,他在哪裡跌倒的,然後有沒有服用什麼藥物,讓急診醫師可以更精確做一些判斷,來盡可能盡早去處理一些,可能隱藏在跌倒背後一些潛在問題 。」

衛福部2017年死因統計,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死亡原因,意外事故是第十位,而跌倒是意外事故中的第二位。值得注意的是,老年人因跌倒的死亡率最高,而且會隨著年齡越大而增加。

學者研究,社區老人每年約有三到四成,曾經發生跌倒,而跌倒造成骨折、頭部損傷、嚴重撕裂傷,比率約10%到15%。

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研發推展科主任林明憲:「他的這個平衡喔!或者是這些就是說神經性的,就是退化性疾病,或者是骨關節疾病,跟一些心血管疾病,這些比較容易造成跌倒風險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老人家長期服用慢性疾病藥物,舉例來說像是服用了降血壓用藥,它會容易引起姿態性低血壓,造成頭暈,引發跌倒。」

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:「當然某些藥物也會造成姿態性低血壓,譬如說是一些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的藥,它也有可能造成低血壓 。」

心臟內科醫師提醒,65歲以上老人家,泡溫泉時會讓血管擴張,可能導致姿態性低血壓造成頭暈、跌倒,對高齡長者來說萬一跌倒很容易危及生命,而後續受傷照護也必須住院治療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更新時間:2019/01/11 23: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