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詹舒涵 焦漢文
2019年2月11日 下午11:35
 
你有想過自己幾歲要退休嗎?面對高齡化和少子化影響,各國在老年人的財政支出以及勞力缺乏問題上,都是傷透腦筋,以香港來說就把請領補助的年齡從60歲上調到65歲,另外韓國方面,也有調查顯示,超過半數的人支持,70歲以上才算是老人。

農民羅金盈:「冬天就種柑橘,啊夏天有火龍果,冬天有橘子可以賣這樣子。」

頂著東北季風也要趕著農忙,本身有正職工作的羅大哥,趁著工作空檔就化身農友。

年近60歲的羅大哥擔心屆齡65歲,會被強制退休所以這塊祖傳的火龍果田,就是退休後的生活規劃,而被問到想何時真正退休,身體狀況還是重點。

農民羅金盈:「靠體力的工作可能60歲就已經吃不消了,不要說70歲了如果說文書工作,可能80歲90歲都還可以做,對不對就是看職業不同。」

只要能做就不願賦閒在家,過去回家養老的心態逐漸轉變,對老年人的年齡界定也有所不同。

記者詹舒涵:「那麼到底幾歲以上才算是老年人口呢,台灣目前規定是65歲,而在香港的部分原本是60歲,但是現在當地如果要申請一些,老年人口的補助上調到了65歲,也引起了一些反彈另外韓國的部分,根據調查有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,老年人口的定義應該上調到70歲。」

調查結果有55.9%的南韓受訪者贊成,70歲才定義為老人,而學者認為世界各國都逐漸面臨,包括高齡化少子化的結構衝擊,政府因應上調年齡界定,首要舒緩的無非是財政問題。

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:「譬如像南韓他也有類似台灣,所謂的勞保年金那香港也有類似這種,所謂透過社會救助的方法,給老年人的一些補助那這種情況底下,如果政府的財政有困難的時候,我把年齡往上延那可以領的人就比較少,可以領的期間也比較短。」

根據台灣65歲以上的界線,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,也在去年3月底達到14.05%,每7個人就有1個是老人,正式進入高齡社會,連帶國內勞保制度不時傳出破產危機,目前勞保投保人數已超過千萬勞工,符合請領給付的人數更是達到二百多萬人,如果上調影響恐怕不小。

文大勞工關係教授李健鴻:「因為我們台灣勞基法,在把這個法定的強制退休年齡,提高到65歲這個是,不到8、9年前的事所以如果,現在又要把它往後延,恐怕還沒有那麼快啦。」

另外學者也憂心,隨著醫療技術進步,延緩大家身體年齡的老化,在許多歐洲國家也早就把老年定義

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:「可能因為一些年齡的歧視,或者是他整個體力不能負荷的原因,必須退出職場,那這個時候他的生活沒有工作收入了,又不能領年金或領一些,社會救助的話他反而造成老年人貧窮問題。」

而台灣除了長照政策,這幾年急起直追外,學者也提醒,財政問題恐怕才是燙手山芋,除了國人的退休準備可能要從長計議盡早打算外,政策方面也得多管齊下。

文大勞工關係教授李健鴻:「政府補助增加,投資的績效變好,還有勞工跟雇主的,保費的支出適度合理的增加,這幾個方面一起來考量。」

高齡社會帶來結構困境,單靠年齡定義只能帳面紓困,該如何讓高齡人力持續生產,社福財政穩定運作,不僅考驗政府政策,也考驗大家的退休規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