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02-21 22:01世界日報 記者牟蘭/紐約報導
 
 
70歲的黃木元,退休前曾在中國擔任外科軍醫,十多年前來美後他放下身段,輾轉各州中餐廳做洗碗工等工作,近年更加入紐約法拉盛王子街老人中心的後廚,成為一名廚師,開始新生活。

黃木元來自福州,曾在中國醫院擔任過外科主任,15年前因為長孫在美國出生、需要照顧,於是他提前辦理退休,和妻子一起依親移民美國。

和多數長者一樣,黃木元說,來美後他希望替兒子分擔家務、照顧年幼的孫子;但孫子一天天長大,「閒不住」的他通過同鄉介紹,獨自前往紐約上州、馬里蘭州等地的中餐館打工,洗碗、清潔都做過。

黃木元還進了兒子的公司,和裝修工人一起幹活,「刷牆、泥瓦工和電工都做過。」

黃木元說,他年紀大了,兒子反對他做過重的體力活,於是他暫時停止工作,平常就前往法拉盛王子街老人中心打發時間。

一個偶然機會,王子街老人中心的部門主任邀請黃木元到後廚幫忙,替會員做飯,後來他還通過相關部門的考核,成為該活動中心的正式員工。

這位曾經拿手術刀救人的中國軍醫,就此掌起鍋勺,學做飯菜,一樣為人群服務。

雖然他過去在家中不擅長做飯,但黃木元說,隨著「實戰」經驗累積,如今他最拿手的是中國北方人愛吃的煎餅和水餃,每日為300多名老人做出可口飯菜,給他帶來莫大的成就感。

來美十多年,黃木元說,他和兒子一家人沒拿過政府什麼福利;他希望保持身心健康,能繼續工作,「我們老人工作,為社會、家庭減輕了負擔,還強健了身體。」

黃木元表示,相較於年輕人,依親的移民長者的體力和語言都不如年輕一代,但經驗卻勝過年輕人;他拿洗碗為例說,自己幹活比一些年輕人還麻利,「我也希望政府多給我們機會,讓我們可以在老年還能接觸新生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