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04-10 22:43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/彰化報導
 

彰化縣長王惠美上任百日接受本報專訪,儘管面對縣府財政困難問題,但對未來施政仍信心十足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 
彰化縣長王惠美上任3個多月,盤點縣庫財政實在不佳,昨天痛下決心對前朝「369」政見「開鍘」檢討,原訂重陽節65歲以上老人每人3千、80歲以上6千、90歲以上9千的敬老禮金,改為僅適用於低收入戶,其他老人只領1000元,百歲人瑞可以領取1萬元。

「369」政策是前縣長魏明谷推出的老人福利,但每年發放金額須高達8億元,王惠美接任後盤點認為縣庫財政困難、無力負擔,已向縣議會臨時會提案追減預算4億9千萬元;但還須議會決議通過,才能實施。

彰化縣在前縣長卓伯源任內發給65歲以上老人的重陽禮金1千元,魏明谷上任後,連3年提高到2千元,去年兌現「369」政見,加碼發放重陽禮金,全縣有19萬9千多人受惠,發放金額8億元,前年則是4億多元。

據王惠美指出,彰化縣庫拮据,為免債留子孫,只能「節流」;縣府這次就向議會提追減案,把原本老人福利項下預算17億,一口氣追減4億9900多萬元,剩12億9000多萬元,社會處表示,刪減項目最多是「369」預算。

民進黨議員賴清美批評,王惠美上任後頻推翻前朝政策,雖縣庫財政困難是事實,但縣長有責任去找替代財源,並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,不能什麼都刪,造成人民不安;尤其去年議會才通過這筆預算,議員刪減預算等於「背黑鍋」。

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劉淑芳表示,為免債留子孫,國民黨團會全力支持這項提案,希望追減預算能用在刀口上,真正照顧弱勢和老人福利,不是發錢了事;建議中央也應讓社會福利制度化,不能讓縣市爭相發錢,步向苗栗後塵。

彰化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,今年度法定社福預算去年編列時即不足,包括弱勢需要被照顧的中低收入、身心障礙、兒少等法定補助,出現基本額度不足,缺口將近1.9億元,全面檢視發現因重陽敬老金發放嚴重排擠效應,才在今年辦追減預算,優先照顧弱勢民眾。

王蘭心說,追減的重陽敬老禮金預算除了填補法定社福缺口,也用在支應老人、身心障礙者及弱勢家庭照顧、疫苗購置、教育經費、防洪排水及災害防救等,盼議會與社會大眾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