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04:10 2019/05/20 中國時報 莊曜聰 、台南
 
台灣目前已有超過28萬名失智人口,且每年呈現增加1萬人的速度,已是長照領域刻不容緩的議題;為了拓展台南西港區的長照服務,佳里奇美醫院與當地超商合作,推出首家「失智友善商店」,提供長照諮詢服務,打造失智友善社區,多一分守護長輩的力量。

19日請來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輩扮演一日店員,與上門民眾親切互動,有阿嬤結帳時手忙腳亂,直說「店員好辛苦」,現場笑聲不斷。

西港地區設立10據點

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,失能、失智人口也明顯攀升,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,台灣目前已經有超過28萬人的失智人口,其中,有9成就居住在你我生活的社區中,因此,打造失智友善社區,連結醫療院所、商家、寺廟、警局等單位,成為守護失智長輩的力量,刻不容緩。

佳里奇美醫院啟動「失智友善商店」計畫,打算在西港地區招募10間店家建立據點,經過專業護理人員宣導後,店家不僅能成為民眾了解失智症的管道,店家更能主動關懷上門長者,降低失智長者生活風險。

降低失智者生活風險

首家合作的對象是7-11西港喬興門市,店家樂於成為失智友善商店並提供相關服務,還安排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輩前來,換上制服擔任一日店員,阿公阿嬤們一開始相當興奮,但聽到年輕店員說明結帳方式等工作內容時,紛紛露出像孩子般的懵懂表情,有人直言「金複雜」、「聽起來感覺很困難」,不過,實際操作時, 阿公阿嬤頗為上手,旁人紛紛豎起大拇指,讓長輩信心滿滿,場面溫馨有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