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05-27 02:06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 
有著「福建南大門」之稱的詔安縣,不久前被聯合國國際老齡問題研究所認證為「世界長壽鄉」。連日來,「長壽鄉」也成為當地民眾茶餘飯後談論的熱門話題。

中新社報導,詔安地處福建省最南端,閩粵兩省交界處,全縣面積1293.6平方公里。官方數據顯示,截至2018年12月,詔安縣人口數625400人,其中,90歲以上高齡老年人口2936人,99周歲高齡老年人62人;100歲以上高齡老年人71人,即平均不到1萬人中就有1位百歲老人。

「七十小弟弟,八十多來兮,九十不稀奇,一百笑嘻嘻。」詔安鄉間流傳著這樣的順口溜。詔安百歲老人大都身體健康、心平氣靜,能做家務活,有的老人甚至還能外出運動。

南詔鎮103周歲的周如惜老人就是其中一個。她經常外出晨運,甚至還能打拳,動作相當靈活。周如惜的外孫女說,她外婆每天早上五、六點起床,只帶毛巾和一件衣服,便去公園運動,呼吸清新空氣。「她堅持獨自去,不讓我們陪同,每天的步數能有8千步左右」。

同樣住在南詔鎮的沈鸞仔109周歲,是當前詔安年齡最大的百歲老人。她與兒子、兒媳同住,起居生活得到悉心照顧。

詔安初唐之時稱南詔,取「南詔安靖」之義,命名為詔安縣,至今有489年歷史。民國版「詔安縣誌」記載,乾隆時期有沈起龍夫婦壽終均為126歲。歷代朝廷褒揚壽星,詔安建有「百歲坊」、「貞壽坊」5座,「百歲祠」3座。

廈門大學詔安畫派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瑞生,去年曾將詔安的百歲老人集中到百歲坊,安排一批畫家為其寫生。他感言,詔安是「中國書畫藝術之鄉」,自古文風鼎盛,文化底蘊深厚,書畫藝術心平氣靜的基因也是讓詔安人長壽的因素。

在當地民眾看來,健康的飲食和營養,與長壽密切相關。詔安海岸線綿長,水產豐富;素有「瓜果之鄉」的美譽。「富硒區青梅、茶葉、雞蛋、蔬菜等30多種農產品達到國家富硒標準。」詔安縣衛生健康局局長陳毅楠表示,詔安富硒土壤種出來的食物富含硒,對於老壽星的健康功不可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