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6:28 2019/07/03 中時 陳世宗
 
台中市政府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,全市有26萬人受惠;市議員李天生3日接獲民眾投訴,抨擊市府花費百萬元寄發通知單,內容只是宣傳市長個人政績,浪費民脂民膏。社會局說,市府體恤長輩主動寄送通知函給符合資格長輩,可清楚了解補助規定及諮詢窗口,不用奔波洽詢。

李天生說,目前資訊流通快速,市府可透過各種管道進行宣導,卻寄發紙本通知單給每位符合資格的長輩至少花費百萬元。很多單位是提前收取健保保費,長者收到市府通知單後,只看到宣傳市長政績,未提到切身有關的健保費退費等問題,紛紛打電話向民代服務處及工會查詢。

李天生表示,以某職業工會為例,每天湧進7、80通電話要求退還預繳的健保費,已嚴重妨礙工會正常作業,工會還沒有收到健保局正式公文確定前,要如何處理?且健保局有一定作業程序,不是收到通知後就立即可退費。全市有36萬老人因排富只有26萬人受惠,並不公平。

社會局指出,中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自7月1日起實施,市長盧秀燕體恤長輩使用網路尚未普及,訊息來源有限;該局方採最貼近、方便長輩方式,主動寄送通知信函給符合資格的長輩。該局網站也建置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專區,提供補助計畫、常見問答集等廣為宣導。

社會局強調,市府已採最多人受益、最低排富標準,符合公平正義,大多數長輩都能受益;補助對象除須設籍台中市滿1年,且年滿65歲以上老人(或55歲以上原住民)外,尚須符合經國稅局核定綜合所得稅稅率5%以下之條件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