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07-13 16:17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╱即時報導
 
詐騙集團致電老人謊稱代售靈骨塔位,以手續費名義收取現金,得手後斷絕聯繫,九旬林姓老婦從事靈骨塔位投資,輕信歹徒說詞付錢,卻沒賣出半個靈骨塔位,損失11萬元。

91歲林姓婦人上月在桃園市住家接到詐騙電話,對方自稱范姓男子,告知可高價協助販售5個靈骨塔位,相約在外見面,林婦見對方年紀可當孫子了,嘴巴又甜,依指示交付5萬元「手續費」。

林婦發現代售靈骨塔位遲遲沒有進度,范宣稱承辦人員交接,已將5萬元轉交同事,不久自稱周姓男子拜訪林婦住家,遞上名片稱會在3天內賣出,但要追加6萬元,林婦交錢後聯絡不上對方,驚覺受騙報案。

刑事局預防科指出,詐團透過管道掌握被害人生活型態及人際網路,老人獨居、生活單純、不諳3C產品或未接收新資訊,對歹徒而言詐騙風險低、投資報酬率高,容易成為目標。

警方提醒民眾協助家中長輩,在手機安裝來電過濾APP,市話加裝來電顯示系統,請長輩勿接陌生來電,不要單獨參與來路不明的投資或交易,減少受騙機會,可協助將165反詐騙專線設為常用電話,提醒長輩撥打查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