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/07/15 20:07
 
綜合報導 / 台北市

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,「老年如何度過?」是你我都會面對的問題,不過我們實地走訪長照機構,發現照顧品質其實令人堪慮,有評鑑委員就透露,從消防設施到照顧員的人力素質都是隱憂,過去發現老人被綑綁的情況也依然存在。

長照機構董事長王培珠說,「很多私人護理之家或是養護機構都在老人身上扒皮、要他們的錢。」被冰冷的鐵欄杆困住,老太太覺得活得不像人,這是甲等的長照機構,老人家雙手雙腳被緊綁在輪椅上,這是為了他們的安全,還是貪圖方便?

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,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14%,其中有110萬名老人是失智,失能者得靠長照機構照護,但要找到安心的一家很不容易。林小姐的媽媽是重度失能,對女兒的呼喚,只能用眼神回應,他幾乎天天推媽媽出來散步,林小姐希望媽媽能夠不孤單地、有尊嚴地度過老年生活。

吃飯得靠鼻餵管,心臟還裝有3根支架,老太太曾經四度在鬼門關前排徊,家人無力在家中照顧,只能尋找長照機構幫助,卻一度無處可去,林小姐說,「我覺得很無助

,我看了10幾家,沒有一家我覺得可以的,很暗然後都是臭味,我媽媽放過去我不安心。」林小姐好不容易找到這家滿意的長照機構,但等了半年才住進來,「一位難求」是很多家屬的困境。

這位老太太中風行為退化,就像小孩一樣得用耐心和愛心照顧,李小姐說,「真的很難找,然後又貴,你又不知道它好不好。」護理師說,「約束老人家是為了預防跌倒,是不得已的作法。」至少2個小時就要鬆綁5分鐘,而且要家屬和醫生同意,但就怕被濫用。

投入社會志工40多年的王培珠坦言,可怕的是家屬回家之後,很難知道父母親被如何對待,長照機構董事長王培珠表示,「就是希望你不要動,然後時間到了就是餵東西,那是個等死的地方。」

2018年台北醫院這場大火,燒死15人長照機構的評鑑問題終於爆發,多次擔任評鑑委員的教授坦言,這些證書只能當參考,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陳正芬說,「因為稽查會事前通知,所以我們到的就是看到當天的樣子,其他時候我們不知道。」長照機構理事長吳第明說,「民眾怎麼選,其實是矇個眼睛去選的,選到好的就是幸運,不好就是這樣。」

目前全台有1500家的長照機構,只要49床以下的都屬於中小型養護機構,占了市場9成比例,業者說,目前政府的長照2.0計畫並沒納入中小型機構,用意是讓市場淘汰品質差的業者,而且規定嚴格限制只能49床以下,導致不堪負荷的業者為了降低成本,只能超收。

設備品質也差,或1人當3人用的惡性循環,長照機構理事長吳第明說,「其實我們是被打壓的,你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吃草,怎麼可能?」

政府的長照10年計畫,宣稱織起綿密的照顧網,卻一次又一次登上社會版面,沒有尊嚴的老年生活,恐怕就是你我的未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