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最新更新:2019/09/09 10:11
 
(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)長照2.0上路近3年,雖有專線1966,但仍有民眾不清楚資源何處尋。衛福部近日製作多款「長輩圖」宣傳專線,明年將升級專線服務,也會串連內政部資料,主動找出需長照對象。

衛生福利部在106年1月正式啟動長照2.0政策,建構社區、居家長照服務提供模式,同年也開辦1966長照專線,落實總統蔡英文政見,讓長照資源「找得到、看得到、用得到、付得起」。

不過,雖然社區長照資源佈建廣泛,媒體報導的「長照悲歌」卻未曾止息。

衛生福利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受訪時表示,相關媒體報導有關「長照悲歌」事件,發生憾事的家庭其實都沒有使用長照資源,顯見目前確實還有民眾不太知道有資源能用,也不知道怎麼用。也有一部分人因觀念受限,認為照顧工作是「家內事」,不想假手他人。

根據衛福部推估,108年長照需求需求人數約79.4萬,住在機構約8.5萬人,聘僱外勞家庭約25萬人,長照2.0優先照顧者約有46萬人,今年1到6月服務19萬餘人,服務涵蓋率約為41.6%。

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長照資訊,衛福部設長照專線,近日也推出多款宣傳長照專線的「長輩圖」,供民眾分享,希望提高觸及率。

周道君說,專線自106年11月開通,剛開始每天進線約170至180通,現在一天可超過800通。但目前專線功能以「轉介」為主,進線後會協助轉給地方衛生局。明年專線將會提供升級服務,電話進來後,資訊系統會自動紀錄,將民眾需求格式化並協助派案效能更提升。

此外,周道君也說,過去政府的長照服務都是「被動」等民眾上門;今年衛福部跟內政部合作推銀髮安居計畫,串連內政部戶籍、建物與長照、中低收入戶等大數據資料,另輔以土壤液化、淹水潛勢區圖等開放資料,編算「銀髮安居指數」,產製「銀髮安居高度需求名冊」,可主動出擊,找出潛在需要長照服務的人,預計將在部分縣市試辦。(編輯:方沛清)10809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