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10-31 18:11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/高雄即時報導

高市圖大寮分館帶領樂齡長者製作花甲筆筒。圖/高市圖提供
 
高雄市立圖書館推動創意高齡饗宴「熟年好時光」系列活動,11月2日至12月1日在總館舉辦一系列創意高齡講座、電影欣賞、劇場體驗、音樂治療、繪本創作、聲音採集等活動,帶熟年長輩及所有關心高齡議題的民眾,透過參與多元藝術活動,持續發揮創造力參與社會實踐。

高市圖館長潘政儀指出,高齡社會是台灣社會面臨的重要議題,每個人都會經歷年齡增長,個人和社會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?為了陪伴讀者跨越年齡刻板印象,以優雅的步伐邁向熟齡生活,高市圖從11月開始與創意高齡媒體《安可人生》雜誌攜手合作,導入近年來國內外火紅的「創齡」概念,以藝術作為媒材,帶領每個人挖掘自身的潛力,重新探討變老的意義。

高市圖以電影作為素材,透過《桃姐》、《多桑的待辦事項》等精選影片,探討養老照護、臨終關懷,搭配館藏書目,以書影並用的型態探索老年議題;並透過戲劇體驗,讓熟年朋友感受身體與空間的關係等。熟年生活是多元又充滿潛力的,不只是關注健康養生,藝文能量也可以帶來充足的精神養分。

系列活動還包括創意高齡講座,透過國內外創齡案例的分享,帶領讀者進入創意高齡的世界。其實繪本並非只是童書,熟年階段欣賞繪本,更能品味另一番人生情懷,高市圖特別規劃熟年繪本培訓工作坊,讓熟年朋友結合生命經驗,創作屬於自己的繪本作品。

除了提供讀者豐富的創齡活動外,高市圖也為館員辦理創意高齡與服務設計工作坊,鼓勵館員運用服務設計作為實踐工具,為未來打造更理想的圖書館高齡服務。各分館也針對在地社區特色開辦許多樂齡課程,像是桌遊、手工藝等,讓熟年朋友們可依自身興趣有更多元的活動選擇。活動詳情可上高市圖官網https://ppt.cc/fejuAx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