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4-29 12:28 聯合報 / 記者戴永華/宜蘭即時報導
 
宜蘭監獄首度與縣府合辦社區稻草人創意比賽,在宣傳會場展示3件受刑人的稻草工藝創作,今天移至中興文創園區續展。記者戴永華/攝影
 
宜蘭監獄受刑人製作稻草工藝作品讓人驚豔,縣政府首度與監獄合辦社區稻草人創意比賽,得獎作品將在今年夏天的童玩節展出,部分會豎立於路旁的稻田,讓大家看到稻草人、聞到稻草香氣,重溫傳統農村風情。

縣政府社會處今天與宜蘭監獄宣傳「陽光、稻田、老童趣」活動,宜監在場展示今年農曆年舉辦競賽的3件稻草工藝得獎作品,分別是「媽祖佑台灣、獅背秀、牛年防疫大作戰」,副典獄長朱介民表示,受刑人的製作技術精湛,尚未對外公開展示,其中第一名的媽祖佑台灣採用150捆稻草製成,最近會放在中興文創園區供大家觀賞拍照。

縣長林姿妙配合活動在媽祖前擲筊,祈求疫情解除,大家平安健康,一次就擲出聖筊。她表示,宜蘭65歲高齡者比例17.3%,約7萬8000人,縣府為高齡者推動高齡志工及高齡生活大學等老人福利政策,幾場活動辦下來,發現參與者女多於男,比例約3比1,縣府這次舉辦稻草人創意競賽,特別要鼓勵男性長者進入社區參與創作,縣府會補助參賽材料費。

社會處長林蒼蔡歡迎已立案的社區及老人會等單位報名參加,讓長輩再憶童年樂趣,提升生活能量,讓長者智慧繼續奉獻在這片最深愛的土地。即日起至5月10日止報名,縣府會舉辦教學研習,作品最高不超過180公分、長寬約110公分,6月10日截止創作,取前三名及佳作,各得禮券2萬元到2千元不等。

今天會後把宜監3件稻草工藝作品移至中興文創園區興工二場展示,童玩節期間會連同競賽得獎作品於冬山河親水公園展出;此外,幾年前知名鄉土作家黃春明曾推動製作稻草人,分散立於道路旁的稻田,這次縣府也會挑選適合作品立在稻田,讓田園風貌更加豐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