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9:09 2021/04/29 中時 張妍溱
 
民間贊助的「輔聽器」提供輕中度聽損於65分貝以下的長輩使用,是弘道社工、照顧秘書與聽損長輩溝通的隨身小工具。(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/張妍溱台中傳真)
 
根據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調查,2019年到2020年,從宜蘭到屏東共篩檢509位獨居長輩,單耳聽力篩檢未通過的比率高達71.3%,等於每10位之中,有7位長輩「聽不清楚」;去年起推動「守護聽力計畫」,協助長輩進行聽力篩檢、宣導正確聽覺照護、生活噪音防護等,募集「輔聽器」,讓長輩配戴,溝通無障礙。

弘道基金會執行秘書林博樺說,都市與偏鄉地區的長輩聽篩未通過的比率,與接受聽力輔具的意願皆有所差異,如宜蘭近兩年的聽篩未通過比率高達88.1%,而台中聽篩未通過比率則是50.1%。許多長輩發現耳朵不舒服、聽不見或有細菌感染時,因不想麻煩他人而忽略,讓聽力問題日益嚴重。

台電退休後的81歲林爺爺,雙耳有重聽現象,領有聽障手冊,每況愈下,害怕與人交談,他說,平時和別人說話聊天,幾乎都聽不清楚,時間一久,漸漸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。

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接受美律實業捐贈弘道25台「輔聽器」,林爺爺配戴後,參與各類課程,溝通無障礙。「輔聽器」提供輕中度聽損於65分貝以下的長輩使用,是弘道社工、照顧秘書與聽損長輩溝通的隨身小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