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2-01-25 00:59 聯合報 / 記者簡慧珍/彰化報導
 
有些貧困家庭春節重複收到相同物資,擺放客廳地面。記者簡慧珍 /攝影
 
彰化某鄉公所民政課長某次與洽公的獨居老人聊到天氣寒冷,對方竟說2年內已收到12條棉被和毛毯,可捐毛毯給課長禦寒;這個真實笑話,凸顯慈善物資分配不均現況。彰化縣政府為了避免資源浪費,希望整合全縣253個慈善團體,平均分配物資。

縣府今年匯聚縣內人力、物力與財力,逾50個企業與慈善單位共捐助539萬6千元善款及民生物資,發放物資及捐款給社福機構加菜,未來縣府將繼續以八個分局轄區為單位,整合每一生活圈公益慈善社團和善心公司企業來平均分配物資。

另外,彰化縣溪湖鎮、溪州鄉等鄉鎮公所已整合公益慈善社團在同一天發放物資,一方面避免弱勢民眾往來奔波,另方面事先了解公益慈善團體要發放的物資內容,如有重複過量情形就建議改送別種物資。

不過,有慈善團體認為,各公益社團各有行善目標和作法,不見得願意和政府「大鍋炒」,縣府立意良好,但要實現理想恐有一定難度。

彰化縣府日前派員訪視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,發現有些貧困家庭和民眾的物資堆積如山,加上食物銀行每周定期發送生鮮蔬果,足夠3、4口之家吃到農曆2月以後,但有的貧困家庭不在政府列冊補助範圍,新春連假恐就沒得吃,為免「有的吃到撐,有的吃不夠」,因此思考整合慈善團體捐助的物資。

彰化家扶日前收到兩家金融機構表示要捐白米,家扶建議改捐清潔用品和用具、沐浴乳、洗髮精等,受扶助家庭收到反而更高興。